中華北京奧運棒球賽五連敗!!!


國球?國難?國恥?


如果本次奧運棒球泰國`菲律賓隊也有參賽的話,中華隊會不會也以[一分飲恨]??


 





2008815「這一天」,中華棒球隊「終於」在國際比賽中,敗給了中國隊,就當我們還在強調該叫「台灣隊」或「中華隊」時,就當我們還在擔心「中華台北」被矮化為「中國台北」時,就當對岸大部份民眾還看不懂棒球時,台灣棒球界最擔心、台灣球迷最傷心的「這一天」,它終於來到了!而且就在大家期望最深的北京奧運,讓我們在第一時間親眼目睹。如果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「棒球之神」的安排,我想祂必有其「旨意」,就看我們願不願意誠心聆聽了


這幾年在轉播出戰中國隊的比賽時,每一次都想告訴大家,也許「今天就是這一天」,但擔心被球迷罵「帶塞」、「唱衰」是原因之一,最重要的是很多人不能或不願,正視中國棒球進步的事實,而且在兩岸特殊的意識型態下,太多人不把中國隊當作「單純的球隊」看待,也不把兩岸的比賽當作「單純的球賽」來看待,在這種氛圍之下,縱使我們在轉播中「坦誠相告」,能夠聽進去的又有幾人呢?而且更可怕的是,大家普遍都不願意承認上述的「兩岸情結」。


最近三年的亞洲職棒大賽,雖然我方是派出單一職棒球隊,但其中都有洋將的助拳,所以當作「兩岸警訊」是蠻客觀的。2005年興農牛以60擊敗中國隊,但前三局還以00,直到五局上才靠「火哥」的三分砲拉開比數;隔年La new熊以122提前KO中國之星,但前四局打完仍以12落後,直到五局上陳金鋒「從東京打到北京」的滿貫全壘打,熊隊才擺脫對手糾纏;去年統一獅以95打敗中國隊,這次直到前六局打完,獅隊還以14落後三分,幸好第七局陳連宏的滿貫砲,才讓「那一天沒有成為這一天」。所以單看這三場比賽,就已經看到中國隊的「節節逼近」,另外從技術層面來看,當強隊遇到實力略遜一籌的對手時,一定要製造大局把分數拉開,否則爆冷的可能就會大增,不只我們遭遇中國是如此,我們與日、古之戰不也是如此?(這在上週專欄「中華隊的1357」一文中,已經有相關的分析,不怕感慨的球迷,可以連過去印證一下



我們對上中國隊的勝算與態度,從80年代的「ㄚ!一定會贏!」,一派輕鬆且有點不屑的口吻;到90年代的「ㄡ!一定要贏!」,開始轉變為有點不放心的情勢;進入2000年之後,又更進一步的變成(搖頭狀)「一定不能輸!」。上述「三階段」的心態轉變,不只是中華隊,整個棒球圈與廣大球迷等,大家都共同感受著,但是感受歸感受、擔心歸擔心,有沒有認真面對才是重點,不是嗎?


用更科學的角度來看,在80年代,中國隊擊敗我們的機率或許不到1%(但我們不會與他交手100);到90年代差距或許縮小為50分之11997年在台灣的亞錦賽,中華隊是靠再見安打才以54險勝中國隊,還記得嗎?);又過了十年之後,中國隊每1020場與中華隊的交手中,爆冷(?)贏12場,又有什麼不合理呢?就只因為「這一場」、「這一天」發生在2008815日?就只因為發生在北京奧運?如果發生在年底的亞洲職棒大賽,難道我們就不會錯愕、震驚?莫非屆時要推說「那是中華職棒的失敗」?如果發生在明年的世界棒球經典大賽,難道我們就不會傷心、落淚?莫非到時候要王建民出馬,我們才會輸得心服口服?看到8/17某媒體的標題是「荷蘭勝中國,我殿底危機暫時解除」,天ㄚ!我們的「底限」居然已經降到「搶老六」,才能每人拿150萬元的「安慰獎」嗎?我相信這絕不會是中華隊的「態度」,但是我們如果再不痛定思痛,就會像台灣過去許多的運動項目,從大幅領先對岸,到逐漸被追趕上,接著出現「歷史性的第一敗」,然後「有一就有二」,早晚「習慣成自然」



有人說2008815日,這一天是該降半旗的「國難日」,也有人更激動的說這一天是「國恥日」,但是在當天,我卻聽到對岸的觀眾,在球場外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,脫口而出說「棒球是(你們的)國球,我並不是想強調什麼「一邊一國」,而是「國球」兩字,在2008815日這一天,聽起來特別的諷刺!回想過去這麼多年,我們為「國球」兩字,為「絕不能輸的比賽」,究竟做了些什麼?這不是有沒有盡力的問題,而是我們到底為此「盡了什麼力」?以亞洲的棒球競賽來看,長久以來我們總是以「全力剋韓」、「出奇想制日」為主,反觀對我們最不該輸、也最不能輸的中國隊,我們卻只是「擔心而已」!差別只是越來越擔心罷了!於是「史上第一敗」的這顆不定時炸彈,就在中華隊過去、現在及未來的幾位總教練手中,你傳給我(好險沒爆)、我再傳給他(幸好也沒爆)、他想再傳出去時,抱歉,爆了!而且很不巧,就爆在2008815日。


除非未來我們不再與中國隊交手,否則「史上第二敗」的另一顆不定時炸彈,又會開始製造我們的壓力,問題是「窮擔心」就能將炸彈的引信解除嗎?看看實力比我們更強大的日本,他們難道不怕栽在中國隊手中嗎?我可以很負責任向大家報告:日本隊比我們更怕!差別是他們為了不怕、為了減壓、為了防爆,縱使是對實力相去甚遠的中國隊,他們仍不敢掉以輕心,據了解奧運之前,日本始終派一組情蒐人員,中國隊去哪裡(練),他們就跟到哪裡,或許會有人說:「那是日本有錢啦!」,錯!不單是「有錢」,而是要「有心」!台灣會沒錢嗎?會窮到讓許多(奧運)國手孤立無援嗎?看看不斷發生的大小舞弊案,或許吧?只要請「長官們」少出國「考察」幾次,我們的情蒐、後勤人員等,就能夠多一點的經費,不是嗎?就看有沒有這個「心」嘛!


 


 


*以上內容引用"運動摩人"文章!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海外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